logo
  • 无障碍
  • 网站支持IPv6|
  • 繁体版|
  • 简体版|
返回
顶部
逻西乡探索建立新机制做细做实信访工作

今年以来,乐业县逻西乡积极探索建立“一二三四”信访工作联席会议机制,进一步做实做细信访工作,为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提供坚实保障。

建立“一个平台”。结合办公实际,从利于服务群众的角度,整合各类办公资源,建立全乡信访接待服务中心,推行每天1名领导带班、1名干部轮流坐班制,解决了人员不足的问题,确保群众进得了门、找得到人、办得了事。

压实“两级责任”。乡级统筹解决到位。严格按照市县信访联系会议机制要求,落实党委书记第一召集人的责任,做到每月例会、季度研究、半年研判、年度总结。村级排查初调到位。借用村级网格化管理,充分发挥党员及网格员作用,第一时间排查各类矛盾纠纷并进行初步调解。

形成“三项制度”。压实“首问负责制”,实行谁接待谁负责,群众进入服务中心第一个找到谁,谁负责协调处理、跟踪落实群众反映事项;谁接收谁负责,谁第一个接到群众的来访信件或邮件,谁负责处理落实;谁接电话谁负责,谁接到电话必须详细记录群众反映事项,做好造册、转办、跟踪。抓实“限时办结制”,实行群众反映事项清单制,由当天带班领导负责办结,能够及时答复的现场答复,不能及时答复的在规定时间内负责答复。落实“考评挂钩制”,将群众信访事项干部首问负责制落实办理情况、带班领导限时办结情况、村级排查调处上报情况纳入年度绩效考核范围,并实行奖惩制度。

落实“四种保障”。整合资源保障人力,将涉及解决群众信访事项较多的综治中心等人员,合署办公,充实全乡信访工作队伍力量。加大培训保障服务,通过专题培训等方式,根据实时工作要求适时开展各类培训。落实经费保障运行,激发各村干部和乡干部职工开展信访处置工作的积极性。强化督导保障效率,由村务监督员负责监督各村矛盾纠纷和信访事项处理情况,再由乡纪委组成专班采取定期不定期的方式对信访工作情况进行全覆盖督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