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 |登录
  • 无障碍
  • 繁体版|
  • 简体版|
返回
顶部
百色市组织召开全市信访工作年中总结暨信访问题源头治理现场会



731下午,百色市在平果组织召开2023年全市信访工作年中总结暨信访问题源头治理现场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传达学习全国、全区上半年信访工作会议精神和浦江经验源头化解信访问题现场会精神,同时还总结了上半年全市信访工作,分析当前信访形势,并对下半年的重点工作进行了详细的部署。百色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市信访联席会议召集人韦庆强出席会议并讲话。平果市委副书记、市人民政府市长郭嘉在大会上致辞;百色市信访局领导班子成员、调研员、各业务科室负责人,市直联席成员单位分管领导,各县(市、区) 党委常委、政法委书记(信访联席会议召集人),信访局局长、分管副局长以及部分乡镇政法委员等共135人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今年以来,全市信访系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工作大局,忠诚履行为民解难、为党分忧的政治责任,全面落实“135”施工路线图,“百日攻坚”和积案化解专项行动有序推进,大批疑难案件得以化解;《信访工作条例》有效落实,信访机制制度不断健全完善;化解矛盾力度持续加强,群众满意率得以提升,为服务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作出了积极贡献。

会议强调,要深入分析研判当前全市信访形势和突出问题,切实增强做好信访工作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保持清醒清头脑增强忧患意识进一步提高防范化解风险隐患的预判预警预防能力,采取更有针对性的工作举措,持续巩固信访形势平稳向好的局面。

会议要求,下半年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增强做好新时代信访工作的信心和决心,认真落实信访工作“135”工作思路,扎实推进党建引领、源头治理、业务提升、改革创新,确保各项工作落地见效;要认清形势,切实增强做好新时代信访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做到稳中有进、稳中有优,强化风险意识,抓好源头治理,推进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树立底线思维,加强信访队伍建设、落实信访工作制度,合理安排人员管理,全面提升新时代信访工作专业化、法制化、信息化水平,更好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促进社会和谐。

会议要求,要认真贯彻落实国家信访局召开的浦江经验源头化解信访问题现场会精神,紧密联系百色市工作实际,深入践行枫桥经验”、“浦江经验以信访问题源头治理为主攻方向,坚持依靠基层、立足源头化解矛盾,突出重心下沉,主动把信访工作融入党组织建设和基层社会治理平台,推动资源向基层倾斜、网络向基层延伸、工作向基层贴近,压实基层信访工作责任,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所想所盼所忧问题,让广大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会上,平果市、田东县、西林县、百色市生态环境局就信访工作开展情况作经验交流。当日上午,与会人员还到平果市新安镇道峨村、新安镇综治中心,田东县祥周镇模范村、田东县平马镇四平村参观学习,通过听取介绍、查看台账资料等方式,了解相关地区信访工作的工作制度、管理经验、信访宣传、网格划分等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