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 |登录
  • 无障碍
  • 繁体版|
  • 简体版|
返回
顶部
国家信访局召开贯彻落实《信访工作条例》交流座谈会
国家信访局召开贯彻落实《信访工作条例》交流座谈会

6月8日,国家信访局召开贯彻落实《信访工作条例》交流座谈会,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总结交流《条例》贯彻执行情况,研究部署下步落实措施。国务院副秘书长、国家信访局党组书记、局长李文章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这次座谈会是在党的二十大对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作出新部署、《条例》施行一周年的重要时刻召开的会议。一年来,国家信访局把学习贯彻《条例》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责任担当全面统筹安排、加强组织协调,各地区各部门统一思想行动、狠抓落实落地,推动《条例》实施取得明显成效。党对信访工作的领导全面加强,信访工作体制机制更加健全、业务更加规范、质效明显提高、保障坚强有力,在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化解信访突出问题、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等方面作出了积极贡献。

  会议强调,《条例》是党中央对信访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为做好新时代信访工作提供了基本遵循。要深刻把握贯彻落实《条例》积累的宝贵经验,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人民至上,坚持依法按政策解决问题,坚持多元化解,更好发挥信访制度优势。要站在政治和全局的高度,深刻认识进一步深入贯彻落实《条例》,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决捍卫“两个确立”的必然要求;是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必然要求;是破解实践难题,推动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持续推进信访工作法治化的必然要求,进一步增强深入贯彻落实《条例》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

  会议要求,要坚持久久为功、持续用力,按照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安排部署,围绕“贯彻二十大、落实新条例、开创新局面”主线,采取有力举措推动《条例》贯彻执行走深走实,带动信访问题源头治理、信访积案化解常态化、信访工作示范县创建等重点工作扎实开展,把“135”施工路线图明确的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紧紧抓住《条例》落实年这个“新契机”,推动《条例》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单位,加快推进配套政策措施完善工作,加大学习培训力度,强化督促检查,把《条例》学习贯彻工作不断引向深入。紧紧抓住构建信访工作格局这个“总开关”,推动地方各级党委切实履行统一领导本地区信访工作的责任,充分发挥信访工作联席会议机制作用,充分发挥信访部门职能作用,形成各方齐抓共管的工作合力。紧紧抓住完善信访工作机制这个“驱动器”,进一步提升信访工作法治化水平,健全完善信访工作监督机制、信访部门与有关机关工作衔接机制、人民建议征集制度,更好发挥信访工作了解民情、集中民智、维护民利、凝聚民心的重要作用。紧紧抓住健全信访工作责任体系这个“牛鼻子”,落实领导责任,强化属地和部门责任,严格责任追究,把《条例》关于信访工作责任制的规定落到实处。紧紧抓住源头治理这个“关键点”,进一步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学习推广“浦江经验”,扎实开展信访问题治理,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紧紧抓住加强信访部门建设这个“助推器”,强化政治建设、能力建设、作风建设,进一步营造干事创业、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为深入贯彻落实《条例》、推动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组织保障,奋力谱写新时代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国家信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范小毛主持会议。国家信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孙建立通报贯彻落实《条例》情况。国家信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自军、金艳丽出席会议。会上,部分地方信访部门负责同志、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负责同志,专家学者及新闻媒体代表作了交流发言。部分地方信访部门负责同志、部分中央和国家机关信访工作主管部门负责同志,国家信访局司室负责同志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