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 |登录
  • 无障碍
  • 繁体版|
  • 简体版|
返回
顶部
2022年信访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2022年,全市各级信访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和市委、市政府关于信访工作的决策部署,以提高服务群众水平为重心,紧扣做好党的二十大信访服务保障工作这一主线,强化措施、狠抓落实,信访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2022年信访核心业务指标在全区排名前列;群众对信访事项办理满意率达95.45%;百色先后3次在全区信访工作会议上作典型经验发言,2次获得自治区书面通报表扬;隆林、西林两个县获得国家信访局授予“2021年度全国信访工作示范县牌匾。此外,百色市信访局还获得“2021年度平安百色建设先进单位”和“2016-2020年全市普法工作先进单位”称号

这一年,我们注重抓宣传,《信访工作条例》系列活动有声有色202251日新的信访工作条例》颁发,市县两级党委、政府带头将《条例》列入常委会或常务会的学习内容,信访联席会议召集人及时主持召开会议进行专题部署。5月集中宣传月期间,信访部门广泛宣传发动,通过各种形式组织开展系列宣传活动,迅速提升群众对《条例》的知晓率切实营造浓厚的宣传氛围,取得了较好成效,群众法治意识得以增强,全市信访总量持续下降,信访秩序逐步好转

这一年,我们注重强基础,不断提升为民解难的业务水平。通过采取“编印业务指导用书、举办信访业务视频培训、班子领导分片包干联系指导机制”等一系列具体措施全力推进信访业务规范化建设并取得较好成效,信访事项登记录入、甄别分流、受理办理告知答复、复查复核等各环节规范率稳步提升9项核心业务指标中有5项得到自治区红榜通报。

这一年,我们注重转作风,推动领导接访下访解民忧。市委书记、市长亲自到信访局值班接访或深入基层带案下访各级党政部门纷纷出台领导干部接访、下访、约访和包案化解重点问题等工作机制,形成了领导率先垂范、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良好信访工作局面。年来,市县两级党政领导参加接访182人次,接待群众来访1411042人次,受理138件,办结95件,正在办理43件。

这一年,我们注重促改革,持续打造网上信访便民新渠道。在贯彻落实国家、自治区关于信访工作制度改革部署的具体实践中,我们不断推陈出新,出奇制胜充分结合百色集老、少、边、山、穷、库于一体的边疆少数民族地区特点,深入推行网上信访,组建网上信访代理员,宣传、引导、帮助群众通过网上信访反映诉求,切实打通了服务边疆少族民族群众的“最后一公里”,让网上信访这一便捷高效的诉求反映新渠道真正成为便民利民的主渠道1-11月,全市网上信访共3194件,占信访总件次73.98%信访事项办结率100%群众参评率85.28%、满意率93.7%,排全区前列。

这一年,我们注重讲法治,主动为来访群众提供法律咨询服务。通过组织律师值班接访、法律顾问参与化解信访事项、法学会员包案化解信访积案等活动,推动信访事项依法解决,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充分发挥法律援助中心信访局工作站这一平台作用,协调律师定期到接访大厅参与接访,为来访群众免费提供法律援助服务。今年,与市法学会联合开展法学会员包案化解信访积案活动,推动14复杂疑难问题得以化解法律顾问出席疑难信访事项分析研判会10次,出具信访事项法律意见书6律师参加接访共52人次,接访群众34批次此外,乡镇(街道)信访联席会议机制在全市铺开,县(市、区)一站式信访调解中心逐步建立完善,为推动信访法治化和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打下良好基础。

这一年,我们注重求实效,全力推动群众合理诉求实体性解决。我们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突出信访问题实体化解,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对中央交办的387件信访积案,通过落实县两级四家班子领导包案、“一案一策一专班”、分类化解、因案施策、集中攻坚等系列措施取得突破性成效,截至11月底,387积案已全部提交中联办,通过审核认定化解378件,审核化解率97.67%;其中实体性化解340件,实体化解率87.86%,高于全区平均值,排全区第三名。

这一年,我们注重保稳定,党的二十大期间信访服务保障任务全满完成。我们从年初开始就坚持预防为主,强化源头治理,加强矛盾纠纷精准排查精细化解,适时启动应急值班和信访信息零报告制度,全力以赴做好党的二十大时期信访保障工作,实现零非访、零失控、零滞留的工作目标,获得自治区信访联席会议书面通报表扬和市委、市政府领导的肯定

2023年,我们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准确把握新形势下信访工作的主要任务,紧密联系我市工作实际,定期研究部署,提升工作效能,破难题补短板不断推动和激活百色信访工作改革新动能,打造新亮点,维护百色社会和谐稳定作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