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 无障碍
  • 网站支持IPv6|
  • 繁体版|
  • 简体版|
返回
顶部
百色市委市政府信访局关于落实市委第四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情况的通报

百色市委市政府信访局关于落实市委第四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情况的通报

(向社会公开稿)


  根据市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2019年5月10日至8月10日,市委第四巡察组对市委市政府信访局开展了巡察。2019年12月29日,市委第四巡察组向市委市政府信访局反馈巡察情况,巡察组领导对我局班子建设和各项工作做出了巡察评价并提出了整改意见建议。我局高度重视巡察反馈意见,端正态度,全力整改。根据《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有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情况进行通报:

一、巡察整改工作开展情况

  我局领导班子高度重视,立即于2020年1月6日召开局班子扩大会议,及时安排部署整改工作,研究整改措施。1月13日制定印发了《市委市政府信访局落实市委第四巡察组反馈巡察意见整改工作方案》,成立了由主要领导任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局各科室为成员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对巡察反馈存在的3方面10大类14个具体问题分别落实到责任领导、责任科室以及个人,明确了整改完成时限,将巡察反馈的问题清单建立整改台账。1月21日召开巡察反馈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主动与巡察反馈意见对标对比,把自已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分析问题症结,从思想、政治、作风、能力、廉政等方面剖析根源,特别是在主观上、思想上进行深刻检视,找准思想根子上的问题,并明确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2月27日、3月13日、3月17日三次召开推进会,以“钉钉子”精神,一项一项地落实,一个问题一个问题地解决,逐项对账销号,全面深入整改。以有力措施认真整改到位,高质量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

  二、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情况及成效

  经认真对照梳理,巡察组反馈的3方面10大类14个具体问题,14个已整改完毕。具体整改落实情况如下:

(一)党的领导有所弱化,政治意识还不够强方面。

  1.责任意识不够强。2018年7月市信访局领导班子已经配备到位,但未能及时根据工作实际,研究明确领导班子任务分工,直到2019年6月3日才印发文件落实局领导班子成员的工作分工。

  整改情况:完成整改,长期执行。(1)我局印发《关于调整市信访局领导工作分工和联系点的通知》对领导班子分工进行优化,领导班子成员组织分管科室对岗位职责进行理顺,保证了班子的正常运行和班子成员之间的协调合作。(2)修订了《信访局学习制度》明确领导干部和全体干部职工的学习要求。(3)开展多种形式的学习教育活动。如:主要领导上党课《学文秀精神,做优秀干部》,在单位微信群推送学习信访工作资讯。

  2.风险防控意识不足。市信访局作为应急维稳核心成员单位,没有根据本单位职能及工作特点,制定突发事件或重大事件的应急预案。

整改情况:完成整改,长期执行。我局结合本单位职能及工作特点,修订完善了《百色市信访联席会议突发事件或重大事件的应急预案》、《百色市大规模群体性上访事件的处置工作预案》。

  3.制度不够健全。对信访工作专项经费及办公室工作没有结合单位实际制定及完善相关制度,管理不够规范。

整改情况:完成整改,长期执行。(1)我局制定了《驻外工作制度》,加强对信访专项经费的管理。(2)修订《信访局机关内部管理制度》,对收文办文、物品采购申领、车辆申请、休假请假、档案管理等方面进行规范,运用电子政务办公云平台OA系统,形成高效安全规范的内部管理。三是组织干部职工加强对《驻外工作制度》、《信访局机关内部管理制度》的学习,强化以制度管人。

  4.对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重视不够。市信访局未按要求组织学习《百色市2018年至2020年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三年行动计划》,未研究部署本部门专项治理工作及根据本单位实际制定相应的计划。

  整改情况:完成整改,任务开展中。①组织学习《百色市2018年至2020年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三年行动计划》,梳理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思路,制定《百色市信访局2020年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巩固深化年信访问题攻坚行动工作方案》部署巩固深化年阶段的任务。②对群众通过来信、来访、网上投诉反映的所有涉及扶贫领域类信访事项纳入攻坚行动范围,建立台账,及时转交有权处理机关办理。共排查涉及扶贫领域信访事项42件,均及时转交职能部门办理,按期办结率100%。

  (二)党建工作还不够规范方面

  5.党建基础工作不扎实。存在党建材料缺失,民主生活会记录 不规范等问题。2016年党支部“三会一课”、开展党员民主评议等相关材料、2016年度民主生活会记录、2016年度“两学一做”四个专题学习教育活动的相关记录、材料缺失。2017年度民主生活会记录不全,班子成员批评与自我批评环节无具体内容,无法体现和反映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情况及存在问题。

   整改情况:完成整改,长期执行。2018年以来我局不断规范基层党组织工作,党支部严格按照“三会一课”等规章制度要求,正常组织全体党员开展党组织生活。(1)修订完善《三会一课制度》、《党费管理制度》、《民主评议党员制度》、《主题党日制度》、《党内关怀激励制度》、《民主生活会制度》《组织生活会制度》等党内管理制度。(2)加强对党建档案的管理,查找整理2016年、2017年党建档案,独立建档。(3)安排原会议记录人补充完善2017年度民主生活会记录,规范会议记录。

 (三)全面从严治党还不够到位方面

  6.巡视整改工作抓得不够到位。市政府2017年8月4日下发《关于分解自治区党委第二巡视组对市委巡视情况反馈意见整改任务的通知》,市信访局涉及多项整改内容。但在上报市政府的《整改任务分解表》中,整改时限、第一责任人和责任单位栏均留空,整改主体责任人不详,整改时限不明。

  整改情况:完成整改。经核实,《关于分解自治区党委第二巡视组对市委巡视情况反馈意见整改任务的通知》中市信访局不是整改责任部门,我局所填写的《整改任务分解表》纳入市政府分管领导的整改任务内容,整改完成。

7.廉洁风险防控还不够严。廉洁风险防控意识不够强,未开展单位廉洁风险点自查自纠工作,财务管理方面存在较大风险隐患。部分领导班子成员未落实谈心谈话制度,没有开展谈心谈话活动。

整改情况:完成整改。(1)组织班子领导、各科室对各岗位开展廉洁风险排查,形成廉政的风险排查清单,并制定廉洁风险防范措施。  (2)我局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强化“关键少数”主体责任,印发《细化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清单》、修订《领导干部谈话提醒制度》,明确各责任主体承担的党风廉政建设相应职责,已完成整改,并长期执行。(3)修订《财务管理办法》和《分级授权管理办法》,完善财务管理制度,规范财务行为。5月18日与会计服务有限公司签订代理记账服务合同,聘请请专业的会计公司规范财务管理工作。避免因财务工作不规范,审核不严格导致的违规问题的发生。

  8.工作作风不够扎实,制度执行不严,存在风险漏洞。市信访局制定《驻外信访工作须知》,对驻外值班费用及报销做了明确规定,但市信访局在执行过程中并没有按规定执行,出现较大的管理漏洞。

  整改情况:完成整改,长期执行。①制定对驻外人员加强管理,制定《驻外谈话制度》、明确说明驻外经费使用要求,对驻外人员开展驻前谈话提醒。

  9.工作作风不够扎实。办文不够严谨。2017年5月30日印发到局各科室、中心的《市信访局巩固深化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整治“四风”成果的方案》,工作领导小组组长为“待定”,工作时间安排错乱。文件中该项工作总体时间安排是2018年5月至 12月,但三个工作阶段时间均是2017年,文件印发时间也是2017 年5月,行文不严,工作作风不扎实。

  整改情况:整改完成,长期执行。①分管领导加强业务指导,组织办公室人员明确岗位职责分工,加强业务学习,提升业务技能。②制定《公文办理工作办法》,规范收文发文办理程序,实现公文办理工作的制度化和规范化。③建设电子政务OA平台,提高公文处理速度,缩短文件传阅周期,提高信息传递准确率,整体提高办文、办事效率。

  10.文档缺失较严重。文档材料没有归档管理,部分年份档案材料甚至缺失。

  整改情况:整改完成,长期执行。①修订《档案工作管理办法》,明确档案管理责任分工,2019年档案工作绩效考评获得优秀。②梳理科室材料,补充完善往年档案材料。

  11.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够到位,执行财经纪律不严格,财务报销审核把关不严,存在多报差旅费情况。

  整改情况:整改完成,长期执行。规范发放各类福利和津补贴,注重作风建设,定期开展廉政教育,领导干部做好表率,全体人员相互监督,财务人员更要严格把关审核。多报差旅费已清退。

    12.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够到位,执行财经纪律不严格,存在无依据报销费用问题。

整改情况:整改完成,长期执行。①组织开展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学习教育,定期开展廉政教育,驰而不息正风肃纪,推动作风建设持续好转。②修订完善《财务管理办法》,规范报销管理,并严格执行。③开展报销费用自查工作,对党的十九大以来,党员领导干部公务出差期间产生的五个“一张票”进行逐一核实,逐项把关。对违规、超标费用及时清退。严肃财经纪律,严格执行制度,避免类似问题的发生。④强化内部管控,每年第一季度邀请审计或相关有资质的会计事务所对上年度的财务台账进行自检自查,促进财务工作的规范。⑤2017年因软件维护方要求款到才予以出具发票,当时转账后未及时对接造成遗漏,现已补充完善。

  13.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够到位,执行财经纪律不严格,未按规定办理政府采购手续。

  整改情况: 整改完成,长期执行。修订完善《办公用品管理办法》,按政府采购有关规定、完善采购流程,并严格把关执行。

  14.驻外工作经费使用不规范,存在廉洁风险。

  整改情况:完成整改,长期执行。①修订完善《信访局信访工作专项经费管理制度》,明确联席办和财务的职责分工,并严格执行。②对驻外人员加强管理,制定《驻外谈话制度》、明确说明驻外经费使用要求,对驻外人员开展驻前谈话提醒。③严格落实出差审批制度,加强财务管理,严格按照标准报销差旅费。④2017年至2018年驻外酒店是预付款方式消费后开具发票,因联席办与财务未及时沟通导致发票遗漏,现已补回发票。⑤因驻外酒店没有日清月结,因联席办与财务未及时沟通导致报账时间跨度长,不符合账务报销有关规定。现已明确分工由联席办负责对账,财务负责转账,逐月核销。

  三、存在的困难和不足

  (一)干部职工学习的自觉意识有待增强。对政治理论学习,真正深入思考和感悟不够,理论与实际结合得不够紧密。业务知识学习,工作紧迫感有待增强,整体业务素质有待提高。

  (二)党建工作中仍然存在薄弱环节,如“三会一课”按部就班缺少创新、党员教育系统性不够强等问题。

  (三)单位内部管理制度的落实有待提高。

  四、下一步整改方向

  通过全面整改,市信访局领导班子和全体党员干部进一步强化整改主体责任,推动整改落实,突出整改成效,切实增强了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在思想上受到深刻警醒,工作上得到鞭策激励。市信访局在今后的工作中继续做到:

  (一)强化党的领导,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作为最重大的政治原则,不断强化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进一步加强领导班子能力建设,增强对各项工作的前瞻性和预见性,调动班子成员的向心力和积极性,增强班子凝聚力、战斗力和整体合力,提高民主决策、科学决策、依法决策水平。

  (二)夯实基层党组织建设,进一步强化基层党组织整体功能,严格党内生活,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团结引领党员干部职工切增强“四个意识”,自觉向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向自治区、市委的重大决策部署看齐。持续强化党性党规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自觉牢记党规党纪,自觉按照党员标准规范言行,坚定理想信念,树立崇高道德追求,养成纪律自觉,守住规矩底线。

  (三)坚持把履行管党治党责任作为最根本的政治责任,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制度和工作机制。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做到警钟长、常抓不懈。落实“两个责任”,强化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坚定理想信念,树立崇高道德追求,养成纪律自觉,守住规矩底线。坚持纠治“四风”高压态势,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正确处理好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与推动当前工作的关系,着力围绕服务群众推动当前工作,把巡察工作成效体现在整改落实的具体举措上,体现在实实在在为群众办事的工作成效上,把巡察整改成果转化为推动事业发展的强劲动力,推进信访工作快速健康发展。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馈。联系电话:2824356;邮政信箱:右江区向阳路13号,邮编:533099;电子邮箱:bs2824356@163.com。


                                                                                                             中共百色市委员会百色市人民政府信访局

                                                                                                                              2020年6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