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 无障碍
  • 网站支持IPv6|
  • 繁体版|
  • 简体版|
返回
顶部
法制信访 让民族地区走上和谐路

年以来,隆林各族自治县围绕“法制信访”建设,积极探寻民族地区社会治理新经验,着力整治缠访闹访、越级访、非接待场所上访等信访乱象,努力让信“访”变信“法”,彻底扭转动辄几十人、上百人到县市赴邕进京无序上访现象。信访乱象经过三年多时间努力整治,全县信访秩序持续好转,整治效果显著,不但维护了全县正常社会秩序,也促进了民族地区社会和谐稳定2020年4月20日自治区信访联席办发文通报,隆林各族自治县首次获得2019年度国家信访“三无”县荣誉称号。

一、精准施策,部门联动合力

桂政法〔2016〕72号《关于依法处置信访活动中违法犯罪行为的指导意见》出台后隆林各族自治县认真贯彻落实“意见”精神,总结归纳全县历年来群体访案件的性质,把依法治访”作为法制信访的主要抓手,积极开展宣传学习工作。一是自治县政法委牵头,组织公检法司执法部门和信访问题重点单位召开联席会议,认真学习“意见”,领会文件精神,研判维稳信访态势,着力开展非正常上访、越级访、缠访闹访的整治专项工作。2017年初相继出台了《进京非正常上访重点整治专项行动工作方案》、《应急处置“到百色、自治区、北京”非正常上访工作方案》等文件,要求各相关部门各尽职责,按照工作方案依法处置信访活动中违法犯罪行为。二是自治县公安局、信访局联合作出《关于规范信访行为维护正常办公秩序的通告》,在信访接待场所显著位置公布,明确非访区域,界定闹访、非访行为,告知依法处置闹访、非访的方式。三是自治县政法、法院、检察院、公安、司法五部门,在政法委的统一协调下,形成联席会议制度,定期召开依法处置信访活动中违法犯罪行为工作研判会,加强业务沟通,统一思想。同时与天生桥库区、平班库区隔岸贵州省安龙县、兴义市等建立跨省综治信访联合协调机制,积极协调化解库区移民安置、网箱整治等“同水不同策”“同江不同俗”等信访问题,部门之间、区域之间协同形信访维稳工作强大合力。

二、重拳出击,依法处置显威严

隆林各族自治县由“苗、彝、仡佬、壮、汉”五个主体民族构成,信访活动乱象的产生,从信访群体原因上分析,即有各民族之间群众制思想淡泊,传统“人治”思想根深蒂固,崇尚法治的价值观尚未形成。部分信访群体存在“人多解决快”和“大解决小闹小解决”的思想,不愿也不想通过法定途径表达诉求,不按照《信访条例》的要求推选代表反映问题,不依照法定程序申请信访事项复查、复核或者信访诉求已经依法处理但利益得不到满足,仍然缠访闹访、越级访或者非接待场所上访以同一事实和理由提出诉求,企图以此给政府施压达到利益目的;二是部分信访人还存在着“权大于法、言大于法、领导大于法”的错误思想,法制观念淡薄。个别信访人企图实施违法信访行为引起领导“高度重视”,以求个例解决其不合理诉求。一些传统“息事宁人”“花钱买平安”的做法无疑助推了信访人通过闹访以实现利益诉求的期望值。

为此,2017年以来隆林各族自治县一手抓依法信访宣传,一手抓依法打击违法信访行为。先后处置了以诉求民国时期“祖产”为由5次到京非访,耗费全县大量人力和近20万元接返劝返费用的罗忠,被法院以寻衅滋事罪依法判处其有期徒刑一年零二个月;故意毁坏德峨镇人民政府公共设施并集体到邕非法聚访,策划以扬言跳河自杀,制造新闻舆论影响等手段以求实现利益诉求为目的的德峨镇杨福应、杨正方等8人,被隆林各族自治县人民法院以犯故意毁坏财物罪及寻衅滋事罪,分别判处有期徒刑一年零十个月至二年二个月不等;隆或镇龙场村岩艳采石周边近村民19人聚众阻碍施工,到非接待场滞留闹事等,相继被判处有期徒刑一年缓期一年半等刑期。2017年至2020年,隆林各族自治县公安机关依法打击处置违法犯罪信访案件16起,刑事拘留19人,行政拘留59人,训诫等其它处理132人;检察机关批准逮捕28人,公安机关执行逮捕28人;隆林各族自治县人民法院判处有期徒刑28人。

通过“以案说法”、“以案释法”,以正面宣传为主,反面案件教育为辅,打击整治一人教育一批,打击一群教育一域的方式,对违法信访行为“零容忍”,让违法信访行为付出代价,彻底扭转了闹访行为的滋生漫长。

三、扫黑除恶,法制信访真亮剑

坚决遏制聚众施压、缠访闹访现象,同时加大以信访为由的涉黑涉恶案件摸排管控,坚决依法处置信访领域黑恶行为,维护正常信访秩序,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活动以来,隆林各族自治县不断完善机制,提高打击实效结合工作实际制定了《隆林各族自治县信访领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实施方案》、《隆林各族自治县信访领域涉黑涉恶线索摸排和核查工作责任制》,信访部门加强与县“扫黑除恶”办、公安机关的无缝对接,移送信访领域涉黑涉恶信访件9起。介廷乡“村霸”王某等以电站施工破坏“龙脉”为由,损毁公物阻碍施工并聚集恶势力人员缠访闹访,公安机关抓捕了王某等恶势力人员6人法院依法判决。克长乡林场村以残疾人杨药济等为首的农村基层恶势力,幕后长期把持、操纵农村基政权,组织、煽动村民多次群体到市赴邕进京越级访、非接待场所上访经过侦查取证,2019年4月19日,公安机关抓捕了杨药济、杨先德、杨阿陆、丁阿卯、杨廷光12名恶势力人员法院依法进行了判决。依法打击林场村恶势力幕后操纵的违法信访案件,被自治区信访局领导喻为“轮椅上的信访教父覆灭记”。

通过依法处置恶势力渗透的违法信访行为,取得了打击一批、震慑一批、教育一批的良好效果,有效维护正常的信访秩序,法制信访观念进一步深入人心。

四、理性维权,依法信访上正轨

在做好违法信访行为“零容忍”的同时,隆林各族自治县认真按照“三到位一处理”原则,认真梳理合理诉求,积极引导群众依法依规理性维权,努力向群众灌输“合理诉求合法维权”、信“访”更要信“法”观念。

全县5个主体民族中,少数民族人口占82.9%。一些信访诉求问题实质是因语言不通、风俗习惯不同而造成误会,继而复杂化形成信访问题。在接访和化解这类诉求中,邀请德高望重,喜欢充当“和事佬”的老同志,用民族语言交流沟通,拉近群众感情,继而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得到群众信任后,大多问题都得到妥善解决。自治县信访联席办从退二线,在基层工作多年,或是曾



                                                                    隆林各族自治县信访  

                                                                          20218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