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 无障碍
  • 网站支持IPv6|
  • 繁体版|
  • 简体版|
返回
顶部
黄容桂:17年“走村”邮路 投递零差错

翻山涉水,对于黄容桂来说是常事。

黄容桂(左)在指导群众领邮政速递包裹。

室内光线不足,黄容桂亮起台灯整理报刊。

17年来,藤县东荣镇邮政所邮递员黄容桂独自骑行在蜿蜒曲折的乡村道路上,为东荣镇13个行政村的群众送邮件包裹;17年来,他用自行车摩托车丈量着邮电所与村落之间的距离,黄容桂骑行不下30万公里,更难得的是实现投递零差错。

整理报刊、分拣信件、打包农资,动作麻利娴熟,藤县东荣镇邮政所邮递员黄容桂开始了一天的工作——先把500多份报纸和30多份信件放进邮包里,然后将装有农资的纸箱扎在车尾,启动摩托车出发。

子承父业开启“走村”邮路

“穿上这身邮政制服17年了,早已经习惯了每天的奔走忙碌。”现年41岁的黄容桂谈及从业的经历,一脸的坚毅与自豪。1999年8月,当了一辈子乡村邮递员的黄容桂的父亲跑不动了,24岁的黄容桂从父亲手中接过邮包,开启了这段风里来雨里去的“走村”漫漫邮路。

虽说东荣镇邮政所是一所乡镇级的邮政所,其实从这些年来所里一直只有黄容桂一名员工。这里的工作条件很艰苦,投递难度大,服务区域204平方公里,黄容桂要负责13个行政村、1个社区、26个镇直单位约4万名群众的邮件包裹投递任务,而该镇的行政村多数在山区,山路蜿蜒曲折,黄容桂每天带着满满的两袋投递物爬坡过坎,辛苦可想而知。那时候,邮电所配置的是自行车,“上坡靠推,下坡怕跑得太快,有时还要用脚协助急刹车,每年都要穿破好几双解放鞋呢。”回忆起那段骑自行车的邮路岁月,如今仿佛还清晰地出现在黄容桂的眼前,“现在虽然换成了摩托车,但遇到山体滑坡或者是山洪爆发,还是要扛着邮袋步行投送。”17年来,黄容桂每天都是披着晨星上路,顶着炎日投递。饿了,啃几口随身带的干粮;渴了,就喝几口山泉水解解渴;累了,就躺在林间或小溪边的石块上小憩一会。17年6000多个日夜,黄容桂足迹踏遍了东荣镇的山山水水。

黄容桂说,虽然现在东荣镇的每个行政村都通了水泥路,骑车已是相当的顺畅方便,但在此之前,各村基本都是沙石泥土路,坑洼不平,很难行走,要是遇到雨天,道路泥泞不堪,就更难走了。“遇到大雨天气,要将报刊裹得严严实实,预防被雨淋湿。”那天,投递途中下起了大雨,下坡的是黄泥路,自行车刹车失灵,黄容桂被翻倒在路边的一堆碎石中,左脚的膝盖被划破了一道长口子,雨水也将他的全身淋了个透。黄容桂没有多想,爬起来扶起自行车继续前行。忍着伤痛赶到投递点时,黄容桂才发现膝盖已经肿起一个大包。投递完回到邮政所,黄容桂用药酒简单处理了一下,第二天又照常投递。

平凡的岗位不凡的业绩

“黄容桂工作兢兢业业,业绩在我们公司17个乡镇众多投递员中一直名列前茅。”中国邮政藤县分公司总经理助理陈胜龙谈到黄容桂时给予了很高的评价。每逢报刊征订的时候,黄容桂常常放弃休息时间,加班加点工作,县里安排的党报党刊征订任务都能提前完成,而且镇里的订户一年比一年多,报刊征订数逐年上升。

每年在报刊征订的时候,为了让群众能有更多的科学知识指导种养,黄容桂还会有针对性地帮助群众选订科技报刊,但从来不会为了单纯增加订户而随意推荐。种植户何金来,回乡种植时令蔬菜,刚开始时因为技术不过关,蔬菜产量不高,效益低。黄容桂就推荐他订阅《南方科技报》、《农村百事通》等报刊,指导农事生产。有了这些科技报刊,何金来种菜的产量提升了,收入也跟着提高了。退休干部杨福安想多读书看报,黄容桂推荐他订了《参考消息》、《半月谈》等报刊充实生活。群众订阅的报刊,黄容桂都准时送去,从不让别人转交。

黄容桂还有个习惯,随身携带笔记本记下乡亲们交办的事情。每天晚上,黄容桂都会拿出笔记本,看看乡亲们交代的事情哪些办好了,哪些还没有及时办理。黄容桂记得,夏垌村有位老人患了风湿病,腿脚行动不便,托他帮买些治风湿的药膏和药酒。黄容桂将此事记在笔记本上,第二天就将药带给了老人。经过一段时间的治疗,老人家的病好转了,黄容桂也觉得挺欣慰的。随他“走村”的这样的笔记本已换了好几本,上面密密麻麻地记录着这些年来村民交办的事项。

由于投递工作业务量大,平时很少有时间照顾家庭,家庭里里外外的活全都落到了妻子梁石英一个人的肩上,妻子很理解他,从未抱怨过。中午下班后,黄容桂总会抽空回家侍弄几亩水田和砂糖橘,减轻妻子的负担。只是这几年,随着互联网+电商平台的迅猛发展,许多村民选择网上购物,邮政速递物流快车也开到了东荣镇,各种邮政速递包裹纷至沓来。这样一来,黄容桂的工作更加忙碌了,一个人干活实在忙不过来,妻子也干脆将家里的农活放一边,来到所里协助黄容桂处理各种业务。有了妻子的帮手,黄容桂的工作轻松了许多。“军功章里有我的一半,更有你的一半!”面对妻子,黄容桂有说不尽的感激。

从事投递工作17年,黄容桂骑行不下30万公里,投递报纸约18万件、杂志近5万本、各种邮件约14万件,更难得的是实现投递零差错。平凡的工作岗位做出了不凡的业绩,黄容桂先后被市、县邮政系统授予“分销配送业务突出贡献奖”、“先进集体”、“优秀工会小组”、“优秀网点”等称号。(梧州文明网  黄群礼 何至勇 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