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 无障碍
  • 网站支持IPv6|
  • 繁体版|
  • 简体版|
返回
顶部
人民满意的公务员——记市委副秘书长、市信访局局长黄桂林

人民满意的公务员——记市委副秘书长、市信访局局长黄桂林

2019-06-29   来源:贵港新闻网-贵港日报

第九届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和“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表彰大会6月25日在北京举行。市委副秘书长、市信访局局长黄桂林荣获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称号,并获得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会见和合影留念。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今年56岁的黄桂林,用忠诚担当实干书写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光荣与责任。从事信访工作14年来,她协调处理信访案件超过1000 件,书写信访日记数十万字,跟信访群众一同喝酒,一同流泪,一同送别亲人,实现案结心结同步解决,展现了一名公务员对人民负责、为人民服务、让人民满意的时代风采和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公仆本色。

不忘初心,为民勇挑重担

2012年,市人民政府依法对中心城区爱民路一带“双违”建筑进行整治,150多间“双违”建筑房屋被依法拆除。部分群众一下子难以接受,就地拉起横幅,每天杀一头猪集体吃饭,并扬言将组织3000人到邕上访。

面对紧急复杂情况,黄桂林主动请缨,利用自己会讲壮话的优势,借群众集体吃饭时机,每天提两桶米酒,单枪匹马来到群众中,从与群众交朋友入手化解矛盾。

功夫不负有心人。两天后,黄桂林与群众打成一片。经过33次下访、13次就地召开群众代表协调会后,双方互谅互让,最终群众接受了解决方案。就这样,这个轰动一时的“双违被拆除”群体事件从事发至今,无一人到邕、到京上访,群众顺利回归到正常的生产生活中。

当前,我市正在全力搞经济建设。如何及时化解重大项目在推进过程中产生的矛盾,避免群众大规模上访而影响社会和谐稳定?经过调研实践后,黄桂林向市人民政府提出重大项目建设实行“事前评估和事中三色预警、监督化解机制”,市、县信访部门负责全程跟进。该制度实施以来,我市连续5年无因重大项目推进导致人员到京、到邕上访事件,为我市经济建设和社会和谐稳定作出积极贡献。

黄桂林常说:“群众之所以上访,是因为在老百姓心里还坚守着对党和人民政府的信任。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们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认真负责的态度和担当作为的精神去理顺群众心结。群众如果得到充分尊重,就没有打不开的心结;心结打开了,气就顺了,再难的问题也就迎刃而解了。”

纾困解难,民生之事挂心头

市区富士新城小区,因开发商把居民缴交的水费卷走“跑路”,致使该小区上万居民无法正常用水,100多人提着水桶到市人民政府上访。

“百姓的事再小也是大事。”接到消息后,黄桂林火速赶往现场,当场表态:“当天恢复供水,10天之内给个合理的说法。”同时,把自己手机号码留给群众,欢迎群众随时联系。

当天下午,黄桂林主持召开协调会,要求供水公司立马恢复供水,并表态一周之内帮助协调缴费问题。小区恢复供水后,黄桂林又连续3次组织协调,最终彻底解决水费争议和日后规范缴费问题。

富士新城小区居民白先生告诉记者,“黄局长说到做到、竭尽全力为人民服务的精神,至今令人动容。”

“莫道信访无大事,人心向背定乾坤。”2006年以来,黄桂林写下20多本10万多字的民情日记。日记里有情况介绍、法规佐证,更有案件思考,一笔一划间彰显着老百姓在她心目中的重要位置,200 多面锦旗更是见证了她的赤子情怀。

黄桂林很在意群众对她的表扬,所以她都力争把工作做到极致,让群众满意。她常说,“群众表扬我们就是表扬习近平总书记,表扬习总书记把干部带好!群众对习总书记表扬多了,我们党才能高度凝聚民心。人心齐,泰山移,我们的梦想才能最终实现!”

改革创新,以人民满意为准则

2018年9月,一场信访听证会在桂平市紫荆镇人民政府举行。听证会上,赵某陈述自家一棵印度檀香树被村民韦某修路时毁坏未获赔偿等问题。接着,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纪检监察人员、律师、基层干部代表以及群众代表从各自角度提出解决赵某诉求的意见。最后赵某心服口服,依法处理自己的诉求,不再上访。

为更好、更快推进信访案件解决,在黄桂林主持推动下,我市印发《信访维稳领导干部责任追究暂行规定》、出台《关于组织律师参与群众接待中心接待群众来访的意见》《信访听证评议暂行办法》,促使缠访、闹访、信访事项依法终结;编印《信访行为违法案例》,以案说法,教育群众依法信访。

黄桂林精于业务、善于总结,推出“一情二法三清四联五督”工作法、信访责任目标管理纳入绩效考评范围并强化结果运用等。我市连续三年相继开展“信访双百案攻坚战”“三场硬仗、五大活动”“三重信访攻坚战活动”,促使800件历史积案、难案及时化解。

2016年11月,我市选送的“涉法涉诉信访事项分离协调机制”项目获得首届“全国法治信访进步奖入围奖”。系列改革措施落地后,我市群众越级进京到邕上访、非访行为逐年下降,信访秩序明显好转。

“爱岗行道义,敬业写春秋。”黄桂林先后被评为全区民族团结进步先进个人、全区创先争优优秀共产党员,2018年度全国“两会”期间全区信访维稳工作先进个人,荣立广西信访工作二等功,获 2018 年度全国“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去年底,自治区信访局号召全区信访系统干部职工向黄桂林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