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 |登录
  • 无障碍
  • 繁体版|
  • 简体版|
返回
顶部
平果市:“放松减压室”助力信访工作

  “气了,您就消消火;渴了,您就喝喝水,累了,您就歇歇脚”。近期,平果市在荣获全国“三无”县荣誉称号、全区“人民满意窗口”单位、全区信访维稳先进集体的基础上,又主动探索创新工作机制,打造了一间特殊的信访接待室,即“放松减压室”。推开门,一种安静、祥和、轻松的气息迎面而来,墙壁上贴出了一片绿色的树林,房间内配备了心理咨询台、智能按摩椅、宣泄沙袋和不倒翁、洽谈桌、沙发、茶几、冰箱、智能听歌等,茶桌上摆放着新鲜的水果、琳琅满目的糖果、饮料等,还有数盆绿色盆景。这就是平果市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积极探索信访工作新模式,专门为信访人设立的“放松减压室”,旨在努力推动信访事项人事心双解,实现矛盾不上交,人员不上行的工作目标。

“放松减压室”设计初衷

  “信访部门架起党委、政府联系人民的‘连心桥’,是调节社会矛盾的‘缓冲器’,是疏导群众情绪的‘减压阀’,而随着经济社会的高速发展,新矛盾新问题不断显现,各地出现一些信访不信法、信上不信下、信闹不信理的现象。个别上访群众情绪激烈,过激行为时有发生,面对整天高分贝的吵闹声、群众极端不满的发泄甚至辱骂、攻击,需要信访工作人员随时调整好情绪,免受影响。这就要求信访工作人员必须适应新挑战,善于调适自我心理,缓解自身压力,确保在处理复杂矛盾中保持健康心态。而如何化解这个问题,已经成为摆在我们面前亟待解决的课题,特别是有些问题仅仅通过培训并不能彻底解决。因此,建设“放松减压室”既是顺应信访工作新形势新要求,也是回应信访工作人员新关切新期待。“放松减压室”着力打造放松减压和心理疏导新模式,着重建立调解与心理咨询有机结合的工作机制,把放松减压、心理疏导服务于信访群众,从情感上缓解上访人情绪,搭建沟通协调服务平台,为信访工作设置“缓冲区域”。在日常接访中,一旦发现上访者思想偏执、情绪过激,随即引导其到“放松减压室”,来者无不耳目一新,心情舒缓,矛盾也渐渐缓和,释放信访人的心理压力,稳定其非理性情绪,以此促进案件化解。平果市群众信访服务中心“放松减压室”就此诞生了。

“放松减压室”成效显著

  信访工作每天面对的都是情绪激烈的信访群众,处理的都是十分棘手难办的信访事件,正所谓“哭声、骂声、抱怨声,声声入耳;难事、烦事、困难事,事事棘手”,信访工作人员和上访人员急需释放、宣泄和心理疏导。

  该“放松减压室”一方面致力打造信访工作深层管理文化,提升信访工作人员身心健康水平,帮助他们缓解工作压力,改善工作情绪,更好地适应工作与环境;另一方面是构建信访工作新格局,积极面对上访群众,理解、共情上访群众,缓解信访人情绪,创造温馨和谐的沟通环境,助力信访工作,用心理咨询专业知识有效疏导他们的心理障碍,让上访群众合情、合理、合法维护和实现自已的权益。